• 壁癌,水泥砂漿防水添加劑
  • 壁癌處理,水泥添加劑
SKIP 點此直接進入

成大昶閎將水庫淤泥變綠建材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成大昶閎將水庫淤泥變綠建材

2010年12月16日 蘋果日報

成大昶閎科技獨有的水庫淤泥改質技術,利用台灣水庫淤泥獨特的物理性質與化學特性,並應用奈米黏土先進技術,將無用的水庫淤泥轉變兼具防水與透氣性質的多效能防水粉體,榮獲台灣創意混凝土競賽金獎肯定,成為新一代的環保綠建材。

成大昶閎科技之水庫淤泥改質技術,源自於成大技轉中心土木系教授黃忠信之研發團隊,並由技術發明人之一的郭文毅博士擔任執行長,為成大首家衍生公司。該公司以所生產出的多效能防水粉體為基礎開發多項DIY營繕產品,已經在消費者市場建立口碑。

郭文毅表示,淤泥改質技術為該公司的核心,可以做多方面的應用。該技術將水庫淤泥轉質所生產的防水粉體,兼具無機黏土的耐候性與有機分子的厭水性,因此可以添加於水泥基的防水建材與彈性水泥改善滲透,增強抗裂,也可添加於水性水泥漆,提高防水性並兼具透氣功能,並獲得今年台灣創意混凝土競賽社會組唯一金獎肯定。郭文毅說,該技術可根據不同土質做調整,除水庫淤泥外,也可處理河川淤泥。該公司日前更與成大共同完成台北市淡水河的淤泥再利用研究計畫。

此外,該公司也運用該粉體特性,自行開發出防水透氣隔熱毯、超薄抹砂漿與DIY防水透氣漆等產品,並以品牌「樂土LOTOS」行銷,上市1年多以來,對於壁癌的預防與處理,深受好評,目前正積極佈局營建業市場。郭文毅表示,目前台灣重要水庫計40餘座,而每年水庫容量因受泥沙淤積減少,水庫淤泥的再利用多製成輕質骨材與農業改良用土壤,成大昶閎科技的技術提供一個新的再利用途徑。

資料來源:news.chinatimes.com/focus/0,5243,11050103x122010121500166,00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