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壁癌,水泥砂漿防水添加劑
  • 壁癌處理,水泥添加劑
SKIP 點此直接進入

號召年輕創意活化老屋 租金、修繕雙補助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號召年輕創意活化老屋 租金、修繕雙補助

新竹市文化局推動「老竹塹‧老屋味」老屋活化經營補助計畫,每月將給經營者最高1萬元租金補助,並配合「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補助計畫」,提供老屋各項房屋修繕補助,邀請民眾動手活化老屋;今天於成功活化的老屋咖啡藝術空間「飲室繪友」舉辦記者會,邀來32歲屋主陳星豪與一群年輕藝術家,分享老屋活化的經驗。

該間老屋有65年歷史,為陳星豪祖父所持有,代代相傳,曾於1967年至1975年間成為全台灣第一間塑膠燈籠工廠,製造元宵燈籠、廟宇宮燈,之後工廠不再經營,陳星豪的父親一度因房屋老舊打算出售,經陳星豪勸阻,最後將雙層老屋打造成具有咖啡館、藝術展場、畫室的複合式文藝空間。

陳星豪說,他大學就讀設計相關科系,畢業後在台北工作5年,之後帶著設計技能回到家鄉,將家中充滿回憶的老房子改造為藝術空間,「飲室繪友」一樓是咖啡廳與畫室,二樓則為藝術展覽空間,希望能提供年輕創作者、學生團隊策展,為竹市創作者打造友善年輕的展覽空間。

文化局文資科長林曉華指出,市府今年編列120萬元預算,針對竹市老屋(民國60年前興建完成者)活化經營業者,提供每月最多1萬元的租金補貼,鼓勵在地民眾及各個地方民間單位、團體一同進駐老屋,透過舉辦藝文展覽、藝術講座等活動,將在地歷史故事、文化創意帶入城市的各個角落。

另外,文化局也同步配合文化部辦理「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補助計畫」,針對具文資潛力的老建築,提供房屋修繕補助,類別分為「建物整修」及「修復技術、培力及教育推廣」等,補助金額上限可達提案經費的50%,項目包含規劃設計、建物本體房屋修繕及再生培力與教育推廣活動等,文化局還會委請專案輔導團隊協助提案,讓民眾可順利申請經費進行修繕作業。

來源:自由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