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壁癌,水泥砂漿防水添加劑
  • 壁癌處理,水泥添加劑
SKIP 點此直接進入

改造屋頂 就能冬暖夏涼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改造屋頂 就能冬暖夏涼

2010年12月16日 蘋果日報

【陳玟錚╱綜合外電報導】

屋頂,對許多人而言,是修繕或洗水塔時,才會踏上去的區塊。澳洲建築師Andrew Maynard卻藉由改造屋頂形式,解決屋內悶熱、活動空間不足,以及室內活動聲響過大等問題,同時提供1種更簡潔、優雅而機靈的採光概念。

精巧設計

在個案所處的社區中,透天住宅的屋頂,皆為山型鐵皮造型,加上內部混凝土牆面,易擴大活動音量,且屋主有2位活潑好動的兒子,家中噪音量不容小覷。話雖如此,屋主仍希望家中區域盡可能連成一氣,維持互動親密感。但若無傳統隔間,便如倉庫一般容易形成回音,挑選哪些建材,搭配何種機能裝潢,成為Andrew的設計重點之一。

草皮螺旋梯 調節光氣

另外,原本鐵皮封住的頂蓋,雖設有氣窗,卻無助排放室內熱空氣,在太陽照射下,還會加劇熱輻射的威力。也因為房屋兩側無法開窗,上方又只有氣窗大小的採光通道,室內難免顯得陰暗。 Andrew大刀闊斧地從屋頂改造,拆除鐵皮屋頂約3/4的尖端部位,另做平坦的草皮屋頂,並開了1扇透明玻璃天窗,於天窗旁挖了樓梯開口,透過新造的螺旋梯,將採光和通風路徑打進室內。在通往樓梯的周邊,Andrew又運用木作,造了1座梯型新屋頂,他細心計算出夏季太陽路徑,利用這片柚木頂蓋,減緩熱輻射。但冬季太陽軌道傾斜,Andrew為此保留兒童房上方,舊屋頂的天窗,讓溫暖日光入室後,能一路照進1樓廚房,形成冬暖夏涼的日光調節屋。

訂製特殊框型的玻璃拉門,為草坪區分出室內外使用機能。

新增的木作配備,是解決舊屋問題的另個關鍵。連結1、2樓的木作樓梯旁,Andrew裝置1道自地下室貫穿至屋頂的柚木百葉板,他解釋:「可開闔的百葉牆,能調整室內自然光強弱,還為空曠、樓層開放的挑高空間,減緩回音形成的噪音量。」關上柚木葉片,又拉起兒童房的木板時,客廳和天井開口形成更完整的管狀空間,加速熱氣上升排出屋子,算是Andrew為此建築注入的物理性設計。診斷出建築毛病,再挑選屬性相合的建材,打造現代而機能多元的建築線條,Andrew成功改造老房子,提供能順應屋主一家人成長、改變的新形式。

資料來源:tw.nextmedia.com/applenews/article/art_id/32989608/IssueID/20101126